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孔孟之乡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导航
搜索
查看: 237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春游南阳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09-3-28 09:09: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春游南阳岛

 

    春暖花开的日子,与朋友一起游览处于微山湖的南阳岛,我们乘坐豪华游轮从有运河之都之称的济宁市区出发,经大运河从水路去南阳岛。它位于微山湖北端的南阳湖中,四面环水,古老的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镇子便以宽阔的运河河面为“街面”,显现出她独特的自然景观。南阳岛盛产鱼、鸭、水貂、藕、莲子、芡实、菱米、芦苇等。南阳岛北依济宁城区,南靠江苏丰沛,东邻孔孟圣地曲阜、邹城、西通牡丹之乡菏泽,旧属鱼台,今属微山县。

    以往出行,由于公路铁路的交通便利,极少走水路,此次在运河中乘船几十公里,让我重新认识了大运河以及它在南北水路运输中的重要地位。宽阔的运河中满载货物的商船来来往往,有的商船几十只首尾环扣在一起,组成一个绵延上百米的船队。因水路运输成本大大低于铁路运输,因此济宁地区的煤炭及焦炭等货物,一部分经由大运河运往南方。

    南阳镇是古运河畔四大名镇(另有夏镇、镇江、扬州)之一,中央电视台在“话说运河”中专题推介南阳古镇,2003年德国电视台和今年六月香港《中国旅游》杂志以更高的视野和更深的内涵向世界介绍了《中国运河名镇——南阳古镇》的大湖风光、古镇风貌、渔家风情。古时候皇帝走水路南巡必经南阳,常常在此停居数日,因此而留下了多处古迹。因南阳镇所处的南阳湖为京杭运河的中部,又因南阳镇北去济宁南去夏镇均为一日航程,得此地利,自“漕运新渠”开通后,南阳镇成了水上运输和商品交易的交汇点和重要的商埠码头。

    踏上南阳青青的石板路,就像走进了悠远的历史隧道,看着南阳岛的自然风光,遥想古人的遗踪,能使人感到昔时它曾经的辉煌,可惜许多故事已经被古运河的水波冲淡了。小镇四面环水,小桥、流水、人家从古至今还在;青青石板路,长长门板房,幽幽弯弯的街巷,也算是一处独特的北方水乡。只是昔日古镇的一切已经逐渐被外部世界的繁华映衬的如残旧的古船,搁浅在古老的运河岸边。近代由于种种原因,南阳镇的发展和建设不是很快,因此来古镇的游人不得不产生一些遗憾。走在古老的镇上,追寻隐隐辨得出的历史古迹,别有一番感慨。目前政府正在对南阳古镇进行进一步开发,使之成为旅游胜地。我期待着再次游览南阳岛时会是另一番景象。

   除南阳岛外,在空旷辽阔的微山湖里,还零星散落着80多个小岛屿,构成隔水相望的北方水乡景观。浩渺的湖面,清澈的运河,古朴的民风,沿运河而错落有致的民居,以船代步的叶叶小舟。如果是盛夏,千顷荷花与蓝天、碧水、野鸭、苇草,形成天然的水上游乐园,成为度假休闲的绝妙去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微信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孔孟之乡-春秋论坛 ( 鲁ICP备06020822号-1  

GMT+8, 2024-4-20 05:10 , Processed in 0.10194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孔孟之乡-春秋论坛

© 2006-2014 SKIN BY KMZX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