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孔孟之乡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快捷导航
搜索
查看: 107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的家谱,收藏了多少被遗忘的时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2-12 18:18:2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我的家谱 于 2015-12-12 18:19 编辑

零陵磨头湾周氏族谱考察纪实  
                          周康伟                        

     2015年10月,初冬如画;继“我的家谱代代传”系列文章之后,为彻底弄清我们家族的世系源流、血缘系统,笔者实地探访零陵周家大院、道县楼田、江永上甘棠村、宁远大阳洞等永州周氏古村,又联络四川、广西、重庆等地周氏宗亲,收集大量族谱信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经整合各谱资料,写成“零陵磨头湾村周氏族谱考察报告”,对代田(磨头湾)周氏进行较全面、系统地考证和叙述。
    四川达州周氏宗亲周亮家谱记载的周氏迁徙之路:周原→汝南郡→江西填湖广→永州府→湖广填四川→达州,为我提供了考察路线图;首先,遵循由远及近、从大到小,由共性到个性的原则,对周氏源流层层剖析、追本溯源。不仅溯源本支派之来历,而且还旁及了其他分支分派;
全文紧紧围绕磨头湾族谱,分两部分来写;第一部分“总论”,叙述周氏源流、总世系与迁徙之路;第二部分记述代田周氏的历史沿革、世系繁衍、人口与居地变迁;
     中国五千年文明,就是不同血缘姓氏的宗族繁衍生息、兴衰更替史。家谱不但记录家族变迁也应记录国家大事。但很多族谱只记载家族的全过程而没记载历史背景、所处时期的大事。本文将揭示历史大背景下的代田周氏族谱,折射中国的时代变迁与历史沧桑。
    中国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族之修志,乃齐家治国之大道。这是一项浩大工程,我只能择其要而述之,对庞大的族谱进行归纳提炼;立言不朽,本文为家谱作序或作附谱,也为有识之士研究周氏文化提供参考。
   与千千万万普通族群一样,我村是一个很平常的家族,并不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我的家谱不见经传,但它记录了一个家族血脉的延续,传递着永不磨灭的香火,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辉煌

                                                 一、周氏源流、总世系
  
   (一)周氏源流考
    中国五千年文明要从黄帝算起。中华姓氏《百家姓》,都说是“黄帝子孙”,实际上是一种文化认同,并无血缘关系。
    黄帝姓姬,姬姓是名副其实的“百姓之祖”,黄帝的子孙很多,其子孙分化出很多姓氏,其中周氏为姬姓主体继承者。
     周氏源远流长,司马迁《史记-周本纪》列出了先周谱系自黄帝至周文王姬昌,共传19世姬姓周族自后稷周文王,共传15世;周文王祖父周太王迁徙陕西歧山下一个叫周原的地方,从此称为周族;崛起于周原的周族,则是中华文明的奠基者。周文王收百子而赐以百姓,故有今日百家姓!
     周文王之子周武王灭商,建立大气磅礴的周王朝。周初,大规模分封诸侯,诸侯国广布于黄河九曲中下游,其中姬姓国就有53个;到周文王的第十三代周平王(姬宜臼)时,迁都河南洛阳,史称东周,标志春秋战国时代的开始。周平王少子烈(周平王的小儿子姬烈)传至第十八代姬邕,周被秦灭,姬邕因失侯而改以国姓,更姓为周,叫周邕。所以,秦灭六国,汉统天下,这一时期周平王的后裔以原国号为氏,这才开始姓周。周邕为开基始祖,周氏一世祖。
按历史逻辑顺序发展,从周族始祖后稷→立国启姓始祖周太王→承国授氏始祖周文王→受氏得姓始祖姬烈→开基始祖周邕,经过了四百多年的过渡期,周邕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周氏。汉朝时,汉高祖刘邦广封诸侯,恢复汝坟侯,由姬烈的后裔周仁继任,并置汝南郡(相当于地级市,河南中部),周氏在当地形成望族,即汝南周氏,得到了大举的繁衍,后有汝南周氏遍天下之说;
    一言以蔽之,从姬烈到周仁,即从东周到汉初五百多年,是汝南周氏的得姓、成姓开氏期;也有人认为,周仁以上列祖为姬姓,从周仁开始姓周。      

(二)民族大迁徙与湖南周氏
    魏晋南北朝之时,北方长年战乱,周姓从中原大举南迁。唐朝末年黄巢起义、军阀混战及北宋未年金兵南下,周姓大量迁至福建、广东、浙江,后又迁徙江西;北宋灭亡时,山东、河南一带周姓,大批随宋高宗南渡长江,定居浙江。元末明初,江西移民湖南潮中,江西吉安府周氏迁徙湖南宝庆(邵阳)等地。
     周亮家谱记载的 “江西填湖广”、“湖广填四川”证实元末明初与明末清初两次大规模移民活动。古时流传“走西口”、“闯关东”等民谣,也佐证了中国历史上曾出现一次又一次移民浪潮;元朝建立行省制度,湖南属于湖广省。现所见湖南家谱中,有60 %以上的家谱都称始迁祖在宋、元、明之际来自江西,特别是元末明初江西移民潮。
除极少数土著人外,湖南周氏基本上是江西移民。从江西吉安府泰和县、吉水县迁入。鹅公大丘出现在许多由江西迁出的姓氏族牒里,很多姓氏家谱上都说是鹅公大丘来的,有的说鹅颈大丘或鹅掌大丘、鹅沟大丘,五花八门。如四川内江南桐梓弯周氏支族记载:先祖隐公,在江西吉安府泰和县鹅胫大丘定居。冷水滩普利桥李氏族谱,其始祖元末由江西吉安府泰和县圳上“鹅公大丘”李家迁居祁阳,后迁普利桥。湖南氏族源流记载祁东青山乡、大同乡周氏始祖周彦升,由江西泰和县鹅颈大坵迁衡阳南乡乐家塘,后人分居祁东、祁阳各地。我的家谱也有同样的记载。因此,有必要寻找“鹅公大丘”
     “江西填湖广”姓氏大迁徙地考,称“鹅公大丘”主要指今天江西泰和、井冈山、永新三县交界处;在泰和县一处水陆交通要道,离泰和县城不远,是一处古代移民集中地。因此,鹅公大丘应是泰和县境内的移民集中营,是江西移民集中出发地,包括许多村落。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分享分享 微信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孔孟之乡-春秋论坛 ( 鲁ICP备06020822号-1  

GMT+8, 2024-4-20 17:44 , Processed in 0.14646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孔孟之乡-春秋论坛

© 2006-2014 SKIN BY KMZX

返回顶部